close

大家看了我的「Tracy的艱辛母乳歷程&甯甯餵養歷程

應該就知道,我是擠乳擠出心得的媽媽~並且是個盡力建立固定作息的媽媽了>"<

沒辦法~甯一開始不肯吸我乳頭,後來也要上班了,因此只好盡力於如何擠奶擠得更有效率、衛生、又讓寶寶盡量喝到新鮮的母奶。

 

我寫文章通常不是為了賺人氣(也沒人氣呀!!)

都是遇到週遭好友對我詢問相似的問題,越來越多時,就會忍不住想要來寫個文章心得分享~

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唷!!^^

 

我的擠奶時間和甯的喝奶時間表:

Tracy擠乳&寶貝喝奶時間表.png  

大家會覺得奇怪,為什麼甯7m起,就沒有媽媽擠奶時間表了呢??!!

沒意外的話,其實是會繼續一天擠4次。

但是意外就是這樣來了,我懷二寶哩!!

為了我僅剩的營養,加上甯也開始副食品了,所以我就退奶哩~(自然退奶,無藥物,下次分享^^)

 

擠乳工具:

家中配件:

電動擠乳器:我是用AVENT輕乳感雙邊電動

集乳瓶:大約6個,我買小獅王和優生的PPSU或PES寬口奶瓶,還有貝親寬口奶瓶,因為可以接AVENT擠乳器,也可以套貝親的奶嘴(甯甯只用貝親奶嘴),又可以集乳又可以當奶瓶。

母乳保存袋:我買六甲村的

油性筆:母乳保存袋寫上的儲乳日期和寶寶姓名

洗碗籃:擠乳器配件多、還有奶瓶要洗,這時候擠完奶全部丟進專用洗碗籃再拿去洗絕對不會"漏高"任何配件)

奶瓶刷:買塑膠軸、海棉刷(可替換刷頭佳),不要買鐵絲軸心的,容易刮壞奶瓶奶嘴。

蒸氣消毒鍋(不建議紫外線的,塑膠會變質,且有很多玩具或固齒器是不能用紫外線消毒的)

上班配件:

電動擠乳器

集乳瓶

母乳保存袋

大樂口保鮮盒(耐熱120度)

母乳包:我是用「德國allerbaby雙層母乳保冷袋(保溫二用)手提/肩背/斜背/背包四用」超好用唷!!上層我放擠乳器、下層放冰寶和要帶回家的冰母乳。

冰寶:幫助母乳維持冰的溫度,新鮮帶回家。

奶瓶刷

奶瓶夾

 

擠乳/集乳方法(配合寶寶喝奶時間):

工具:擠奶器*1+集乳瓶A(甯喝奶用的奶瓶)+集乳瓶B*1+集乳瓶C*1+母乳保存袋

做法:

ex.甯甯喝奶時間 6、9、12、15、18、21、24、3 

我的擠奶時間就是5:30、8:30......以此類推,半小時前開始擠奶。

擠完,將擠奶器上的集乳瓶A倒好甯要喝的量馬上給甯喝

剩下的量倒到集乳瓶B,冰到冷藏。

甯喝完奶,就可以一次洗奶瓶和擠乳器消毒烘乾哩!

下次擠奶,就用集乳瓶A(甯喝奶用的奶瓶)+集乳瓶C

一樣,給甯喝的量在集乳瓶A,剩下的到集乳瓶C,冰冷藏。

當集乳瓶B+C溫度一樣冷了,且達到母乳保存袋的量(我買250ML的),就可以裝到母乳保存袋冰冷凍,成為甯甯的母乳便當庫存,帶到托嬰中心喝。

(超過250ML剩下的一樣繼續冰冷藏,還可以做為上班日在家時給寶貝喝的冷藏奶,就不用退冰退久了)

擠乳/集乳方法(上班或單純集乳時間):

工具:擠奶器*1+集乳瓶D(250ML)+集乳瓶B*1+集乳瓶C*1+母乳保存袋

做法:

上午擠完奶,足夠250ML就到母乳保存袋冰冷凍。

如果不夠250ML,就儲到集乳瓶D冰冷藏,等下午擠完奶後,將奶冰冷藏,下班前集乳瓶溫度都一樣了,就可以把奶裝成250母乳袋,剩下的用集乳瓶帶回家。

 

上班的擠乳器清洗消毒法:

如果公司沒有蒸氣消毒鍋

就準備一個大樂扣保鮮盒(耐熱到120度)

擠乳器和集乳瓶洗完之後,全部丟到那大盒子裡,然後用飲水機的熱水注滿燙過(消毒)(會燙,所以奶瓶夾可以幫你忙翻翻面)

燙完將盒內水倒掉,再把擠乳器等配件和奶瓶拿起來甩一甩,放回盒內(不蓋蓋子)

2個小時候就會自然乾了 (因為熱水蒸發快、加上辦公室有空調很乾燥)

 

等到下一次擠奶一定會全乾囉^ ^

 

如何延長擠奶時間&減量??:

寶寶只喝奶時---

你一天擠奶的奶量,如果確定已經夠寶寶一天的奶量了,那就看你要到多少安全庫存。

假設寶寶一天喝1000cc,那我就會逼自己擠到1200cc。

 

等我1200cc維持一個月後,我就會少喝湯水,然後從4小時一次,延長到4.5或5小時一次。

 

 

通常我會先延半夜那次,因為睡覺還是最重要的 XDD

剛開始延長時間的時候,難免會預計時間還沒到,就脹痛或漏奶,那就只好去擠一些出來舒服些,但還是在預計時間才正式擠奶。

大該一週後 身體就會配合你的調整了。

寶貝開始奶減量、吃副食品時---

1. 擠奶次數:最多只擠寶寶一天的奶餐量。假設寶寶 一天喝4次奶,最多就擠四次。

2. 擠奶量擠到寶寶一天奶量:假設寶寶一天喝1000CC,一天喝四次,就平均每次擠到250CC就停。

媽媽不想擠奶時----

1. 延長擠奶間隔時間

2. 少喝奶水

 

 

呼~總算打完了!! 謝謝收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